close
近幾年來,因為某年連續一個月出了三次車禍,讓我的身體累積了許多病痛。
尤其當前幾年,發生了無法自在地上下樓梯的窘況,才明白健康真的很重要。
也許大家看著我像"阿婆"的行動,總笑著說"拜託,才二十幾歲就像阿婆"。
那時,沒人能懂得那種痛苦,膝蓋無法彎曲的椎心之痛!

也是同時,痛到找不出原因的我,去醫院照了X光,才知道是"臏骨外移"。
想當然爾,我根本從來沒聽過這種病名,又被院長告知:"如果復健沒辦法,只好換人工膝蓋"。
當下,我嚇得從此不敢再進那家醫院。

又苦於找不到一個好的醫生,能讓我把病給治好。
所以只好人家說哪邊好就哪邊去,結果到頭來還是治標不治本。
除了車禍受傷之外,還有我家臭小嘟害我在家裡滑倒,摔到腰椎骨的傷,也讓我嘗到如坐針氈的痛苦。
(腰受傷,千萬避免彎腰及提重物喔!更別做仰臥起坐嘿,不要相信以毒攻毒那一套,會讓自己受傷更嚴重)

車禍的後遺症,真的不是當下能明確發現及治療的。
我想,我全身都是傷,也難於啟齒告訴推拿師,這裡痠那裡痛的,只怕人家覺得煩。
不過,有一家屏東市的陶淵屏中醫診所,醫師很有耐心,讓我覺得很安心。
裡面的推拿師,也是我看過高屏地區那麼多中醫及國術館,最溫柔對待病人的好人。
他們總是細心地詢問每次的病況有無好轉,雖然我的傷,好得很慢,但我相信好醫德的診所一定能讓我的病痊癒。
畢竟,我身上的傷,不是新傷,已經累積許多年了,我自己也明白。

這些經歷,是想告誡時下騎摩托車的騎士們,別以為自己小心騎車就會沒事。
因為我的傷,都是被人家撞的。
所以行車時千萬要眼觀四面,耳聽八方,動作更要反應敏捷。

第一次是直行被從安全島開車直接右轉(連看都沒看)的婦人撞飛,結果她哭得比我還慘。
因為她的新車凹了好大一個洞,而且她還是撞了我還想"落跑"被路人攔下來看我的。
那時心軟就沒叫警察,結果因此傷到頸椎,連續好幾天沒辦法自行上下床,需小妹幫忙扶著起身或躺下。
幸好,當時一位朋友見我這種狀況,趕緊帶我去高雄苓雅區給一間中藥房"喬",才好的。

第二次事隔不到一個禮拜多,又在上班途中,被一個清晨要送孫子上學的"阿桑"從右手邊的巷子口衝出來撞飛正直行騎車的我。
防不勝防,一樣又昏倒在地,只聽到耳邊"咻咻"的行車聲,卻看不見眼前的事物,只有一片黑暗。
直到她的媳婦將我扶到路旁,還聽到阿桑的老公說:"啊,一定是肖年仔騎太快啦!叫警察來"。
我正不服氣地想說:"好啊,去叫警察來,看誰對"。
結果,旁邊的人才小小聲告訴他說:"是恁某撞人家的";他才閉嘴不敢再提。
她媳婦說:"不然,互留資料,看之後醫藥費多少,再賠妳"。
我心裡想說,同鄉的,應該可以信任吧。
她媳婦也有說:"要不要幫妳叫救護車"。
我那時很笨,跟她說不用,我要趕去上班。(現在想起來,真的很笨,盡責也不用到這種地步吧!)
後來,過了一些時間,我打電話去跟阿桑說,要拿收據去跟她請醫藥費,她居然回我說,她也受傷,互相扯平。
<這件事,只能說自己太心軟,沒經驗,太容易相信別人。>
<年紀經歷稍長之後,知道無論什麼事再趕,遇上車禍,不管對或錯,報警都是最好的方式>

第三次則是被砂石車的車底風捲到摔車,幸好沒被捲入車底,不然可就糟糕了。

說起來也真是玄,因為都在我24歲那年的過年前後發生,當年是俗稱的"犯太歲"。
也真的很莫名其妙,當時看到聽到我車禍狀況的人,都很訝異,直說我有拜有保庇。
只是換來多年的病痛,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。

但我很慶幸,在屏東,我無意間找到一間健丞診所的侯醫師,也算是我的貴人。
因為長年來,我的感冒只有高雄一家搬了多次,後來改名"朝陽"的診所才看得好。
而誤打誤撞進了健丞診所(因為本來同事是要我去隔壁那家診所,結果我停車也沒看招牌就闖進去,直到回公司時,才發現怪怪的,藥包怎麼跟同事說的不一樣診所,同事才告訴我跑錯家了,後來我有跑去同事說的那家,結果一如往常的醫生跩態度,等很久卻看不到幾秒,所開的藥也會讓我心悸,所以又不敢去這家看診)。
也因為第一次的初診,讓我對這位侯醫師留下好印象。
很少有醫師會主動細心叮囑病患,要在生病時保養身體讓病快點好。
就算只是一句多喝開水,少熬夜,用鹽水漱口。

前不久的過敏,也是侯醫師治好的(在我身上從來沒發生過這樣的事,所以並不知道是過敏)
因為過敏當晚是星期天,侯醫師休診,所以我先跑去廣東路看診,結果沒效。
隔天一早,還是乖乖地去健丞報到,護士看到我都嚇一跳,因為全身的紅疹,連我自己看了都害怕。
連續三天的過敏,紅疹退去又復發,原來就是我的藺草席惹的禍。
幸好侯醫師的一句話提醒我,最近有做了什麼生活上的改變要記錄,才找出我的過敏原。
不然,那種全身癢而且又全身紅疹的狀況,讓我頭皮直發麻又不舒服。

這些事件,讓我深深覺得,一位擁有好醫德的醫護人員,首先必須擁有一顆同理心,更要擁有細心,體貼,及祝福的心。
這樣一來,不僅不用擔心病患會減少,而是病患自動會幫你做宣傳。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